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安卓微信、QQ自带浏览器 UXSS 漏洞

2016-02-29

注:PDF报告原文下载链接

Author: hei@knownsec.com

Date: 2016-02-29

一、漏洞描述

在安卓平台上的微信及QQ自带浏览器均使用的QQ浏览器X5内核,在处理ip及域名hostnames存在逻辑缺陷,从而绕过浏览器策略导致UXSS漏洞。

二、PoC代码及简单分析

PoC.htm的代码如下:

当安卓手机用户使用微信或QQ访问POC.htm时,真实请求并解析执行的是http://1.1.1.1/..qq.com/ 页面代码如下:

也就是说当遇到 ip地址+“.”+根域的URL自动根据IP地址结构分割URL并访问该IP地址,而浏览器解析的JavaScript代码则按当前的document.URL来处理,会认为当前的document.domain为根域的子域。

三、漏洞演示

测试POC.htm 微信、QQ扫描或者点击访问URL

QQ20160229-0@2x QQ20160229-1@2x

注:微信版本号为 6.3.8   QQ版本号为 v6.1.0.2635

四、漏洞利用思路

  1. 通过设置document.domain来实现跨域;
  2. 结合flash的crossdomain.xml的设置来进行跨域;
  3. 利用html5或者其他第三方插件如(jre)等可能实现跨域。

五、可能的影响面及修复建议

最早我发现该漏洞的时候测试安卓QQ浏览器是受到影响的(后面测试失败),所以该漏洞可能影响到其他调用QQ浏览器内核的产品线,所以建议在QQ浏览器X5内核心上修复处理该漏洞。具体修复可以判断处理好IP结构符号”.”。

六、漏洞时间线

  • 2015年10月            发现安卓QQ浏览器受该漏洞影响
  • 2015年12月            发现安卓QQ浏览器不能触发,但微信、QQ等产品能触发
  • 2015年12月26日    漏洞报告提交给TSRC http://security.tencent.com/
  • 2015年12月28日    TSRC确认该漏洞
  • 2016年01月20日    TSRC反馈漏洞已修复
  • 2016年02月29日    对外公布漏洞报告
作者:niubl | Categories:安全研究技术分享 | Tags:

一条评论

  1. Braid(http://www.cnbraid.com)说道:

    猴赛雷,又学到一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