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APT 为什么不使用 HTTPS 协议?

2019-01-24

原文:Why does APT not use HTTPS?
作者:Chris Lamb
译者:Nanako@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这篇文章代表了一段时间前,特别是在CVE-2019-3462之前的情形。它并不代表我的个人意见,也不代表Debian / Ubuntu。)

tl;dr

https用于防止入侵者窃听到您与您访问的网站之间的通信,以及避免在您不知情的情况下修改数据。

然而,通过APT命令获取的文件往往都有自己的签名以通过系统的检查。

您的计算机根据一组已存储的可信密钥检查这些签名。如果缺少有效签名或者密钥不可信[1],则APT会拒绝下载该文件。这样可以确保您安装的软件来自您的授权,并且未被修改或替换。

如果下载服务器的磁盘上软件包发生了恶意篡改,https是无法检测出来的。因此也没有必要“安全的”传输一个受损的软件包。

隐私

https通常不会为获取数据包提供重要的私密性。由于窃听者通常可以看到您正在通信连接的主机,如果您正与发布镜像的网络进行连接,则很明显您在进行下载更新。

此外,即使通信是经过加密的,也不难根据传输大小确定要下载的文件[2]。因此,https只适用于从那些提供类似的,或大小相同的包的服务器上进行下载。

其实更应该关注的问题并不是加密,而是确保您正在安装的文件未被修改过。

过度信任CA

有超过400个“证书颁发机构”可以为任何域颁发证书,其中很多证书机构没有有效的安全记录,还有一些明确被政府控制[3]。

这意味着https对于发布镜像网络上的攻击目标提供了微乎其微的保护,甚至没有任何保护。您可以限制APT可以接收的有效证书集合,但这容易产生错误,对现有的公钥方案来说某些额外的麻烦是不值得的。

为什么不提供HTTPS呢?

您所用的发行版可以使用现有方案对文件进行加密签名,另外还可以通过https为文件提供“深度防御”。

然而,通过SSL提供一个巨大的全球镜像网络不仅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任务(需要私钥的安全交换和存储)。如上所述,它意味着会对最终用户的安全性和隐私级别产生误导性。

切换到https还意味着您无法利用本地代理服务器来加快访问速度,而且还将禁止多种类型的P2P 镜像,其中文件存储在不受您分发控制的服务器上。这将对远程区域的用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重放攻击

简单签名机制存在的问题是,它不能保证您看到的是最新版本的存档。

这可能会导致重放攻击,攻击者将存档替换为较早的未经修改的版本,阻止APT注意到那些会被利用的安全更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PT存档包含一个时间戳,在此时间戳之后的所有文件都被认作是旧文件[4]。

更多信息

SecureAPT wiki页面上可以找到更多技术细节?。

脚注

  1. 显示发布:无法验证以下签名,因为公钥不可用。
  2. 如果通过(假设)apt-transport-tor使用Tor,甚至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3. 例如,请参阅在StackOverflow上的我应该信任哪些受信任的root证书颁发机构
  4. 请参阅Debian Wiki上DebianRepository页面的Date,Valid-Until部分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803/

作者:Nanako | Categories:安全科普漏洞通告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