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Defi?Uniswap 项目漏洞教程新骗局

2020-11-03

作者:极光 @ 知道创宇404区块链安全研究团队
时间:2020年8月31日

前言

昨晚突然看到群里的一个消息,揭秘uniswap-defi项目漏洞-割韭菜新手法,心想还有这事?而且还是中英文介绍。

aa

到底什么是DeFi?,网络上有很多关于 DeFi的定义,目前通用的定义是这样的:DeFi是自己掌握私钥,以数字货币为主体的金融业务这个定义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

  • 自己掌握私钥
  • 以数字货币为主体
  • 金融业务

DeFi是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的缩写,也被称做Open Finance。它实际是指用来构建开放式金融系统的去中心化协议,旨在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金融活动。

在现有的金融系统中,金融服务主要由中央系统控制和调节,无论是最基本的存取转账、还是贷款或衍生品交易。DeFi则希望通过分布式开源协议建立一套具有透明度、可访问性和包容性的点对点金融系统,将信任风险最小化,让参与者更轻松便捷地获得融资。

几年前区块链行业还没有DeFi这个概念,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区块链行业的热门话题,DeFi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Uniswap作为完全部署在以太坊链上的DEX平台,促进ETH和ERC20 代币数字资产之间的自动兑换交易,为DeFi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作者抓住当下区块链热门话题DeFi作为文章主题介绍如何利用 uniswap-defi项目漏洞割韭菜。很显然经过精心思考。

分析

打开教程链接,原文教程提醒

aa

作者特别提醒:完全开放源码----仅用于研究和测试,不要使用这种方法作弊。

教程中提到合约代码可以在如下链接下载

aa

根据教程提供的链接,下载代码查看

aa

首先看到onlyOwner函数,而且条件判断中的address是硬编码的,这里说一下以太坊中的地址

  • 以太坊地址

以太坊中的地址的长度为20字节,一字节等于8位,一共160位,所以address其实亦可以用uint160来声明。以太坊钱包地址是以16进制的形式呈现,我们知道一个十六进制的数字占4位,160 / 4 = 40,所以钱包地址ca35b7d915458ef540ade6068dfe2f44e8fa733c的长度为40。

很明显,攻击者特意使用uint160来编码地址,起到了障眼法作用。如果不认真看,不会注意到这个address函数转换后的地址。

通过对地址进行转换

aa

即:address(724621317456347144876435459248886471299600550182) 对应地址:0x7eed24C6E36AD2c4fef31EC010fc384809050926,这个地址即位合约实际控制账户地址。

继续往下看原文教程

首先部署合约

aa

然后添加到 Uniswap v1 资金池

aa

这里介绍下 Uniswap

  • Uniswap V1

Uniswap V1基于以太坊区块链为人们提供去中心化的代币兑换服务。Uniswap V1提供了ETH以及ERC20代币兑换的流动性池,它具有当前DeFi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去中心化、无须许可、不可停止等特性。

Uniswap V1实现了一种不需要考虑以上特点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它不需要用户进行挂单(没有订单),不需要存在需求重叠,可以随买随卖。得益于 ERC20 代币的特性,它也不需要用户将资产存入特定的账户。Uniswap V1模型的优点在于根据公式自动定价,通过供需关系实现自动调价。

Uniswap V1的运行机制的关键在于建立了供给池,这个供给池中存储了 A 和 B 两种货币资产。用户在用 A 兑换 B 的过程中,用户的 A 会发送到供给池,使供给池中的 A 增多,同时,供给池的 B 会发送给用户。这里的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给 A 和 B 的兑换提供一个汇率(定价)。 Uniswap V1定价模型非常简洁,它的核心思想是一个简单的公式 x * y = k 。其中 x 和 y 分别代表两种资产的数量,k 是两种资产数量的乘积。

假设乘积 k 是一个固定不变的常量,可以确定当变量 x 的值越大,那么 y 的值就越小;相反 x 的值越小,y 的值就越大。据此可以得出当 x 被增大 p 时,需要将 y 减少 q 才能保持等式的恒定。 为了做一些更实用的工作,将 x 和 y 替换为货币储备金的储备量,这些储备金将被存储在智能合约中。

即用户可以把部署的合约可以添加到Uniswap V1中,通过充入资产提供流动性,获得该资金池(交易对)产生的交易手续费分红,过程完全去中心化、无审核上币。

接着

aa

这是为什么?看看代码

aa

合约代币101行,require(allow[_from] == true),即转账地址from需要在allow这个mapping中为布尔值true

aa

而修改allowaddAllow函数中,且需要合约Owner权限。

aa

通过合约Ownable代码第13行可知,onlyOwner属性中,只有地址为724621317456347144876435459248886471299600550182即前面提到的0x7eed24C6E36AD2c4fef31EC010fc384809050926用户可以通过校验,而且是硬编码。这也是原文攻击者为什么使用了以太坊地址的uint160格式来编码地址,而不是直观的十六进制地址。

aa

最终部署的合约SoloToken直接继承了Ownable合约

aa

即只要用户部署该合约,合约Owner权限都在攻击者0x7eed24C6E36AD2c4fef31EC010fc384809050926手中。攻击者可以随时转移合约权限。

在教程中攻击者还提到

aa

如果你想吸引买家,资金池必须足够大,如果只投入1-2个ETH,其他人将无法购买它,因为基金池太小。即希望部署合约的用户在资金池中添加更多的eth数量。攻击者为什么要单独Notice呢?

aa

合约代码第124行,mint函数,Owner权限用户可以直接增发代币。这是合约最关键部分。即攻击者可以直接在合约中给指定地址增发代币,然后利用增发得来的代币去Uniswap V1直接兑换合约部署用户存放在 Uniswap V1 资金池中的 eth。这也是为啥教程作者着重提示多添加 eth 数量的根本原因。

截止目前,攻击者地址0x7eed24C6E36AD2c4fef31EC010fc384809050926中已经获利大约36eth

aa

总结

Uniswap 因无需订单薄即可交易的模型创新引来赞誉,也因投机者和诈骗者的涌入遭到非议,在业内人士看来,Uniswap 的自动做市商机制有着特别的价值,作恶的不是Uniswap,但恶意与贪婪正在这个去中心化协议中一览无余。

流动性挖矿点燃DeFi烈火,火势烧到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它凭借支持一键兑币、做市可获手续费分红,迅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DeFi应用之一。

财富故事在这里上演,某个新币种可能在一天之内制造出数十倍的涨幅,让参与者加快实现「小目标」;泡沫和罪恶也在此滋生,完全去中心化、无审核上币,让Uniswap成了人人可发币割韭菜的温床。

DeFi作为当下区块链热门话题,很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攻击者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好奇心理。使用所谓的 uniswap-defi项目漏洞 教程一步一步带用户入坑。以当下区块链中最火的DeFi类为主题,分享了 揭秘uniswap-defi项目漏洞-割韭菜新手法 教程。如果用户不注意看合约代码,很容易掉入攻击者精心构造的陷阱中去。成为真正的韭菜

REF

[1] UNISWAP issuing tokens-enhancing tokens (consumers can only buy but can not sell)

https://note.youdao.com/ynoteshare1/index.html?id=a41d926f5bcbe3f69ddef765ced5e27b&type=note?auto

[2] 代币合约

https://wwr.lanzous.com/i4MJOg6f2rg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1323/

作者:江 | Categories:技术分享漏洞分析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