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F5 BIG-IP hsqldb(CVE-2020-5902)漏洞踩坑分析

2020-07-31

作者:Longofo@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时间:2020年7月10日
English Version: https://paper.seebug.org/1272/

F5 BIG-IP最近发生了一次比较严重的RCE漏洞,其中主要公开出来的入口就是tmsh与hsqldb方式,tmsh的利用与分析分析比较多了,如果复现过tmsh的利用,就应该知道这个地方利用有些鸡肋,后面不对tmsh进行分析,主要看下hsqldb的利用。hsqldb的利用poc已经公开,但是java hsqldb的https导致一直无法复现,尝试了各种方式也没办法了,只好换其他思路,下面记录下复现与踩坑的过程。

利用源码搭建一个hsqldb http servlet

如果调试过hsqldb,就应该知道hsqldb.jar的代码是无法下断点调试的,这是因为hsqldb中类的linenumber table信息没有了,linenumber table只是用于调式用的,对于代码的正常运行没有任何影响。看下正常编译的类与hqldb类的lineumber table区别:

使用javap -verbose hsqlServlet.class命令看下hsqldb中hsqlServlet.class类的详细信息:

使用javap -verbose Test.class看下自己编译的类信息:

可以看到自己编译的类中,每个method中都有一个 LineNumberTable,这个信息就是用于调试的信息,但是hsqldb中没有这个信息,所以是无法调试下断点的,hsqldb应该在编译时添加了某些参数或者使用了其他手段来去除这些信息。

没办法调试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我现在想到的有两种:

  1. 反编译hsqldb的代码,自己再重新编译,这样就有linenumber信息了,但是反编译再重新编译可能会遇到一些错误问题,这部分得自己手动把代码修改正确,这样确实是可行的,在后面f5的hsqldb分析中可以看到这种方式
  2. 代码开源,直接用源码跑

hsqldb的代码正好是开源的,那么这里就直接用源码来开启一个servlet吧。

环境

  • hsqldb source代码是1.8的,现在新版已经2.5.x了,为了和f5中的hsqldb吻合,还是用1.8的代码吧
  • JDK7u21,F5 BIG-IP 14版本使用的JDK7,所以这里尽量和它吻合避免各种问题

虽然开源了,但是拖到idea依然还有些问题,我修改了一些代码,让他正常跑起来了,修改好的代码放到github上了,最后项目结构如下:

使用http方式利用hsqldb漏洞(ysoserial cc6,很多其他链也行):

利用requests发包模拟hsqldb RCE

java hsqldb https问题无法解决,那就用requests来发https包就可以了,先模拟http的包。

抓取上面利用java代码发送的payload包,一共发送了三个,第一个是连接包,连接hsqldb数据库的,第二、三包是执行语句的包:

根据代码看下第一个数据包返回的具体信息,主要读取与写入的信息都是由Result这个类处理的,一共20个字节:

  • 1~4:总长度00000014,共20字节
  • 5~8:mode,connection为ResultConstants.UPDATECOUNT,为1,00000001
  • 9~12:databaseID,如果直接像上面这样默认配置,databaseID在服务端不会赋值,由jdk初始化为0,00000000
  • 13~16:sessionID,这个值是DatabaseManager.newSession分配的值,每次连接都是一个新的值,本次为00000003
  • 17~20:connection时,为updateCount,注释上面写的 max rows (out) or update count (in),如果像上面这样默认配置,updateCount在服务端不会赋值,由jdk初始化为0,00000000

连接信息分析完了,接下来的包肯定会利用到第一次返回包的信息,把他附加到后面发送包中,这里只分析下第二个发送包,第三个包和第二个是一样的,都是执行语句的包:

  • 1~4:总长度00000082,这里为130
  • 5~8:mode,这里为ResultConstants.SQLEXECDIRECT,0001000b
  • 9~12:databaseID,为上面的00000000
  • 13~16:sessionID,为上面的00000003
  • 17~20:updateCount,为上面的00000000
  • 21~25:statementID,这是客户端发送的,其实无关紧要,本次为00000000
  • 26~30:执行语句的长度
  • 31~:后面都是执行语句了

可以看到上面这个处理过程很简单,通过这个分析,很容易用requests发包了。对于https来说,只要设置verify=False就行了。

反序列化触发位置

这里反序列化触发位置在:

其实并不是org.hsqldb.util.ScriptTool.main这个地方导致的,而是hsqldb解析器语法解析中途导致的反序列化。将ScriptTool随便换一个都可以,例如org.hsqldb.sample.FindFile.main

F5 BIG-IP hsqldb调试

如果还想调试下F5 BIG-IP hsqldb,也是可以的,F5 BIG-IP里面的hsqldb自己加了些代码,反编译他的代码,然后修改反编译出来的代码错误,再重新打包放进去,就可以调试了。

F5 BIG-IP hsqldb回显

  • 既然能反序列化了,那就可以结合Template相关的利用链写到response
  • 利用命令执行找socket的fd文件,写到socket
  • 这次本来就有一个fileRead.jsp,命令执行完写到这里就可以了

hsqldb的连接安全隐患

从数据包可以看到,hsqldb第一次返回信息并不多,在后面附加用到的信息也就databaseID,sessionID,updateCount,且都只为4字节(32位),但是总有数字很小的连接排在前面,所以可以通过爆破出可用的databaseID、sessionID、updateCount。不过对于本次的F5 BIG-IP,直接用上面默认的就行了,无需爆破。

总结

虽然写得不多,写完了看起来还挺容易,不过过程其实还是很艰辛的,一开始并不是根据代码看包的,只是发了几个包对比然后就写了个脚本,结果跑不了F5 BIG-IP hsqldb,后面还是调试了F5 hsqldb代码,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同时还看到了hsqldb其实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如果我们直接爆破databaseID,sessionID,updateCount,也很容易爆破出可用的databaseID,sessionID,updateCount。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1271/

作者:叶霖 杨 | Categories:安全研究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