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WebLogic CVE-2019-2647、CVE-2019-2648、CVE-2019-2649、CVE-2019-2650 XXE漏洞分析

2019-05-05

作者:Longofo@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时间:2019年4月26日

Oracle发布了4月份的补丁,详情见链接(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security-advisory/cpuapr2019-5072813.html#AppendixFMW)

@xxlegend 在《Weblogic CVE-2019-2647等相关XXE漏洞分析》分析了其中的一个XXE漏洞点,并给出了PoC。刚入手java不久,本着学习的目的,自己尝试分析了其他几个点的XXE并构造了PoC。下面的分析我尽量描述自己思考以及PoC构造过程,新手真的会踩很多莫名其妙的坑。感谢在复现与分析过程中为我提供帮助的小伙伴@Badcode,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环境搭起来都会花费一大半时间。

补丁分析,找到漏洞点

根据JAVA常见XXE写法与防御方式(参考https://blog.spoock.com/2018/10/23/java-xxe/),通过对比补丁,发现新补丁以下四处进行了setFeature操作:

应该就是对应的四个CVE了,其中ForeignRecoveryContext@xxlegend大佬已经分析过了,这里就不再分析了,下面主要是分析下其他三个点

分析环境

  • Windows 10
  • WebLogic 10.3.6.0
  • Jdk160_29(WebLogic 10.3.6.0自带的JDK)

WsrmServerPayloadContext 漏洞点分析

WsrmServerPayloadContext修复后的代码如下:

可以看到进行了setFeature操作防止xxe攻击,而未打补丁之前是没有进行setFeature操作的

readExternal在反序列化对象时会被调用,与之对应的writeExternal在序列化对象时会被调用,看下writeExternal的逻辑:

var1就是this.formENdpt,注意var5.serialize可以传入三种类型的对象,var1.getEndptElement()返回的是Element对象,先尝试新建一个项目构造一下PoC:

结构如下

test.xml内容如下,my.dtd暂时为空就行,先测试能否接收到请求:

运行PoC,生成的反序列化数据xxe,使用十六进制查看器打开:

发现DOCTYPE无法被引入

我尝试了下面几种方法:

  • 在上面说到var5.serialize可以传入Document对象,测试了下,的确可以,但是如何使getEndptElement返回一个Document对象呢?
    • 尝试了自己创建一个EndpointReference类,修改getEndptElement返回对象,内容和原始内容一样,但是在反序列化时找不到我创建的类,原因是自己建的类package与原来的不同,所以失败了
    • 尝试像Python那样动态替换一个类的方法,貌似Java好像做不到...
  • 尝试了一个暴力的方法,替换Jar包中的类。首先复制出Weblogic的modules文件夹与wlserver_10.3\server\lib文件夹到另一个目录,将wlserver_10.3\server\lib\weblogic.jar解压,将WsrmServerPayloadContext.class类删除,重新压缩为weblogic.Jar,然后新建一个项目,引入需要的Jar文件(moduleswlserver_10.3\server\lib中所有的Jar包),然后新建一个与WsrmServerPayloadContext.class同样的包名,在其中新建WsrmServerPayloadContext.class类,复制原来的内容进行修改(修改只是为了生成能触发xml解析的数据,对readExternal反序列化没有影响)。WsrmServerPayloadContext.class修改的内容如下:
  • 经过测试第二种方式是可行的,但是好像过程略复杂。然后尝试了下新建一个与原始WsrmServerPayloadContext.class类同样的包名,然后进行修改,修改内容与第二种方式一样测试这种方式也是可行的,比第二种方式操作起来方便些

构造新的PoC:

 

查看下新生成的xxe十六进制:

DOCTYPE被写入了

测试下,使用T3协议脚本向WebLogic 7001端口发送序列化数据:

漂亮,接收到请求了,接下来就是尝试下到底能不能读取到文件了

构造的test.xml如下:

my.dtd如下(my.dtd在使用PoC生成反序列化数据的时候先清空,然后,不然在dbBuilder.parse时会报错无法生成正常的反序列化数据,至于为什么,只有自己测试下才会明白):

运行PoC生成反序列化数据,测下发现请求都接收不到了...,好吧,查看下十六进制:

%dtd;%send;居然不见了...,可能是因为DOM解析器的原因,my.dtd内容为空,数据没有被引用。

尝试debug看下:

可以看到%dtd;%send;确实是被处理掉了

测试下正常的加载外部数据,my.dtd改为如下:

gen.xml为:

debug看下:

可以看到%dtd;%send;被my.dtd里面的内容替换了。debug大致看了xml解析过程,中间有一个EntityScanner,会检测xml中的ENTITY,并且会判断是否加载了外部资源,如果加载了就外部资源加载进来,后面会将实体引用替换为实体申明的内容。也就是说,我们构造的反序列化数据中的xml数据,已经被解析过一次了,而需要的是没有被解析过的数据,让目标去解析。

所以我尝试修改了十六进制如下,使得xml修改成没有被解析的形式:

运行PoC测试下,

居然成功了,一开始以为反序列化生成的xml数据那块还会进行校验,不然反序列化不了,直接修改数据是不行的,没想到直接修改就可以了

UnknownMsgHeader 漏洞点分析

WsrmServerPayloadContext差不多,PoC构造也是新建包然后替换,就不详细分析了,只说下类修改的地方与PoC构造

新建UnknownMsgHeader类,修改writeExternal

PoC如下:

 

 

运行PoC测试下(生成的步骤与第一个漏洞点一样),使用T3协议脚本向WebLogic 7001端口发送序列化数据:

WsrmSequenceContext 漏洞点分析

这个类看似需要构造的东西挺多的,readExternalwriteExternal的逻辑也比前两个复杂些,但是PoC构造也很容易

新建WsrmSequenceContext类,修改

PoC如下:

 

 

测试下,使用T3协议脚本向WebLogic 7001端口发送序列化数据:

最后

好了,分析完成了。第一次分析Java的漏洞,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分析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就算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点,如果不熟悉Java的一特性,会花费较长的时间去折腾。所以,一步一步走吧,不要太急躁,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906/

作者:吴烦恼 | Categories:安全研究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