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如何打造自己的PoC框架-Pocsuite3-框架篇

2019-05-15

作者:w7ay@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https://paper.seebug.org/914/
相关阅读:如何打造自己的PoC框架-Pocsuite3-使用篇

本节笔者将按照Pocsuite框架结构以及工程化实践,来实现一款自己的PoC框架。为了开一个好头,我们先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想威武霸气一些可以取上古神器之类的,诸如轩辕夏禹赤霄干将,若怀着对游戏的热爱也可以有山丘之王(Mountain King)剑圣(BladeMaster)月之女神(Priess Of the moon)。由于笔者比较懒,我们就取一个朴素的名字:AirPoc,中文名叫它"空气炮"吧。

名称取好了,我们还要幻想一下大饼。这里请充分发挥想象力,幻想它的功能,你要记住,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功能,如果有,打死产品manager即可。

这里不妨开下脑洞,为了组建兔子安全联盟,我们计划开发一款基于区块链的PoC验证框架AirPoc,限定只对"兔子安全联盟”范围内的网站进行安全检查,由一个AirPoc节点检查出了存在漏洞的地址,将URL和PoC共享到区块中,再由随机的其他节点验证,验证成功则获得"空气币",而被检测到的网站所有者则需要支付"空气币"作为报酬。

虽然只是暂时的幻想,但是产品小哥哥也略带激动整理出了我们需要的功能。

  1. 使用简单,不要有太多的命令,可以跨平台使用
  2. 人多力量大,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的
  3. 能简单操作就能内置到其他产品上
  4. 验证速度与验证准确率极高!
  5. 我也不知道什么好,总之你跑起来能出东西就行!

当然,这位产品小哥哥可能怕被打,没有将分布式,区块链的概念加入进来。

具体细节

下面就由笔者来具体实现由笔者兼职的产品manager随便一想(挖坑)的东西。我们逐一分析问题,并给出最后的解决方案。

说到使用简单,我们就任性的选择使用Python了,不信你看看Python之父的头发。在安装了Python之后,也可以一份代码多处使用,但为了足够的简单与原生,我们决定尽量少使用Python的第三方包。而目前Python最新版为3.7,我们就以此为例。

国外的众多开源安全项目都有不少人参与,像Metasploit

image-20190425142853330

Sqlmap

image-20190425142829862

Routersploit

image-20190425142732368

能贡献一份代码到上面可能是安全研究人员最想做的事情吧。

所以笔者有个想法是AirPoc的PoC仓库可以开源到GitHub,并且能够在线调用上面的PoC,这样也不会为了PoC的更新而烦恼了。

内置到其他产品也更是容易,如果是Python类的软件,可以直接把AirPoc当做包来调用,如果其他软件,AirPoc可以开放一个RPC接口提供使用,如果不想要Python的环境,也可以通过pyinstaller之类的工具打包,我们的设计原则是尽量不依赖其他第三方库,所以也会避免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

想要实现验证速度与验证准确率极高,我们要做好多线程或协程的并发模型,这里我们会在后面在详细叙述。

最后,"我也不知道什么好,总之你跑起来能出东西就行!",如果上面的事情我们都做好了,这个应该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AirPoc的框架

在完成这个"宏伟计划"之前,我们也需要设计一下整体的代码框架。作为一名代码洁癖患者,一个良好的代码结构,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建立如下的目录结构,env是虚拟环境,建立两个目录libpocslib用于存储之后的相关核心文件,pocs用于存储poc文件,和一个文件main.py用作初始入口。

就像盖大楼需要打好地基,接下来完成基础框架,我们可以先不用写具体的功能,但是了解作为"地基"的函数的意义。如下,在main.py文件中如下代码,一个初始的框架就完成了。

 

image-20190429110505553

但是,正如你所见,版本号和我的比特币钱包的数字竟然差不多,我们还要给它加些料。

单例模式

在我们软件的初始化的工程中,我们需要得到很多环境相关的信息。比如当前执行的路径是哪?poc目录在哪?我们输出结果文件输出到哪个路径等等。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定是,它们只需要加载一次,在后面使用中直接拿来用就行了。这种模式在软件设计模式中有一个单独的名词,"单例模式"。

幸运的是python的模块就是天然的单例模式,因为模块在第一次导入时,会生成 .pyc 文件,当第二次导入时,就会直接加载 .pyc 文件,而不会再次执行模块代码。因此,我们只需把相关的函数和数据定义在一个模块中,就可以获得一个单例对象了。

我们在lib目录里面新建一个data.py用于存储这些信息。同时将版本信息也放到这里来。

 

为了更好的来表示这些常量,我们用PEP8标准里的规范,统一约定用大写和下划线来表示常量。为了说明与之前的区别,我们象征性的将VERSION减一个0,来表达我们的比特币又增长了10倍。

动态加载

在解决完我们相关的环境问题后,我们在看看如何动态加载模块。在具体细节里我们说过,我们期望PoC能够从本地或者远程网站(如GitHub)上加载。

这里又得分成两种情况,如果是通过文件路径加载动态加载的模块,可以直接用__import__()来加载,但是如果要远程加载,可能就又会复杂一点,根据python的相关文档,我们要自己实现"查找器"与"加载器" https://docs.python.org/zh-cn/3/reference/import.html

当然,你也可以从远程保存到本地后,按照本地加载模式进行加载。但是Pocsuite已经有完整的加载器代码了,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

新建lib/loader.py文件

 

具体如何实现的我们可以不用关心,我们只需要知道,其中我们可以用load_string_to_module来从源码中加载模块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具体的实现,可以参考上面的python官方文档。

规则的制定

从文件或者远程加载好模块后,就可以准备运行的相关事宜了。我们需要对PoC做一个规则的统一约定,让程序更好的调用它们。

你可以将规则定义的详细,也可以一切从简,主要是看使用场景。而前面也提到,为了保护"安全联盟"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需要PoC更够比较简单的快速编写。

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如果PoC需要多个参数如何处理?笔者的规则是这样定义的。

 

在PoC文件中定义一个verify函数用作验证使用,arg作为普通的参数传递,当需要传递较多的参数时,从kwargs中接收。在PoC验证成功后,也只需要返回一个字典即可,如果验证失败,返回FalseNone即可。字典内容由PoC编写者制定,给予编写者最大的灵活空间。

但是注意!PoC的质量就需要依靠编写者的维护。

V0.01

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设置好目标,程序自动加载指定的一个或多个PoC或全部的PoC,逐个检测目标。剩下的部分就是怎样将这些功能串联在一起了。

前面我们已经实现了AirPoc的基础框架,现在只需要在其基础上具体实现功能即可。

为了测试的方便,我们先在pocs目录下按照之前定义的规则建立两个简陋的PoC。

image-20190429164121695

image-20190429164143909

现在,main.py中的代码如下

 

我们的版本也来到了0.01,它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能自己跑PoC的框架了。

image-20190429172118745

多线程模型

为了让我们的框架运行得更快一点,我们使用多线程来处理每个PoC,因为我们处理的任务大多是I/O密集型任务,所以我们也不用太纠结python是不是伪线程这个问题。

多线程模型中最简单的一种是生产者/消费者的模型,启动多个线程来共同消费一个队列就行了。新建lib/threads.py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我们并没有使用Python线程中推荐的join()来阻塞线程,因为使用join()的话,python将无法响应用户输入的消息了,会导致Ctrl+C退出时没有任何响应,所以以while循环的方式来阻塞线程。

接着将主程序改造成多线程的模式,将原start()中的"消费者"提取出来,单独用作一个函数,用队列接收数据即可。如下

 

另外,线程数量是我们可配置的,我们将它改成从配置中读取。

 

再次运行,会发现比以前快很多!

image-20190430102952036

统一网络请求

这是我们整个框架的最后一个部分,如何来统一网络请求。有时我们需要让我们的PoC框架发出的网络请求中统一一下代理,UA头等等的设置,这需要我们框架进行统一的处理。在实现我们的目的之前,我们还需要在框架里做一个约定,约定我们的网络请求都需要统一使用requests来进行发包。开始时我们说到,我们会尽量不使用第三方模块,但是requests模块实在太好用了,我们将它排除在外...

Python语言动态的机制,我们可以很容易在使用一个函数之前Hook它,将它原始的方法重定向到我们自定义的方法中,这是我们能够统一网络请求的一个前提。

 

image-20190430112557108

通过hook一个函数来达到我们自己的目的。

像sqlmap这类工具,基于python内置的urllib模块,但是有大量的代码都在处理在了网络请求方面,甚至为了处理chunked发包的问题,hook重写了更底层的httplib库。

pocsuite为了统一调度网络请求,hook了requests模块的相关方法。我们可以具体参考其中的代码。

pocsuite3/lib/request/patch/__init__.py代码很清晰的说明了hook的函数

 

如果你看过requests的源码,会知道这里面的重点是看它如何hook seesion函数的。

pocsuite3/lib/request/patch/hook_request.py

 

它重写了session_request函数的方法,让其中可以自定义我们自定义的文件头等信息。上述代码可能需要你看过requests才会对他有所理解,不过没关系,我们还是以拿来主义的精神直接用即可。

为了达到此目的以及更好的优化框架结构,我们还需要做一些小调整。

新建lib/requests.py

 

同时在config中预留requests的接口

image-20190430115617047

以及init的时候执行我们的hook。

image-20190430115652364

我们新编写一个PoC,用这个网站测试一下 最后的效果 http://www.httpbin.org/get

pocs/poc.py

 

image-20190430130417913

效果很好,但是如果加上https的网站,就有一个警告信息。

image-20190430130730241

同样参考Pocsuite的方法禁用掉warning信息

 

最后有仪式感的将版本号变更为0.1,AirPoc的框架部分大体完成了。

最后

AirPoc的很多结构思想都来源于Pocsuite,如果直接阅读Pocsuite,也许能收获很多东西。目前AirPoc v0.1基础框架已经差不多完成了,已经可以从本地加载一个或多个PoC,进行批量测试。后面我们再尝试些更好玩的,如何验证无回显的情况,如何生成shellcode,以及如何操作回连的shell,敬请期待下节《功能篇》~。

AirPoc下载:https://images.seebug.org/archive/airpoc.zip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913/

作者:吴烦恼 | Categories:安全研究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