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apt apt-get 中的远程执行代码

2019-01-24

原文:Remote Code Execution in apt/apt-get
作者:Max Justicz
译者:Nanako@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TL,DR:
我在apt中发现了一个漏洞,它允许网络中间人(或恶意包镜像)以root身份在安装软件包的机器上执行任意代码。该漏洞已在apt最新版本中被修复。如果您担心在更新过程中被利用,可以通过禁用http重定向来保护自己。为此,请运行:

如果当前镜像包在默认情况下重定向(意味着出现该标志时无法更新apt),则需要选择其它镜像或直接下载程序包。该链接可以找到有关Debian升级的具体说明。Ubuntu的声明可以在这里找到。

作为证明,我录制了一段攻击如下Dockerfile的视频:

背景

在获取数据时,apt将各种不同的数据传输协议的工作进程分离。然后,父进程通过stdin/stdout与这些工作人员进行通信, 利用一个类似http的协议告诉他们要下载的内容并将它放到文件系统上。例如,在一台机器上运行 apt install cowsay并用http请求下载相应包的时候,apt将提供/usr/lib/apt/methods/http目录,并返回100 Capabilities消息:

然后,父进程发送其配置并请求资源,如下所示:

然后工作进程会像下方这样响应:

当http服务器根据重定向进行响应时,工作进程返回103 Redirect而非201 URI Done。父进程根据此响应来确定接下来应该请求的资源:

漏洞

不幸的是,进行http下载的进程会对HTTP Location头进行url解码,并直接附加到103 Redirect响应中:

(注意:不同版本的apt之间存在重要差异。上述代码来自Debian最近使用的1.4.y版本。一些Ubuntu版本使用的是1.6.y,它不仅仅是直接附加URI。然而在后续的http提取程序发出的600 URI Acquire请求中仍然存在注入漏洞。其他版本我并没有做检查。)

因此,如果http服务器发送Location: /new-uri%0AFoo%3A%20Bar,http提取进程将回复以下内容:

或者,如果http服务器发送:

那么http提取进程会回复:

注入恶意包

因为我在我的验证程序中注入201 URI Done响应,所以我不得不处理没有下载任何包的问题。我需要一种方法让恶意的.deb进入系统,以便在Filename参数中使用。

为了实现这点,我利用了apt updaterelease.gpg文件具有可塑性,并安装在可预测的位置这个特点。具体来说,Release.gpg包含的PGP签名,如下所示:

只要注入的内容不接触到签名内容,apt的签名验证程序就不会报错,所以我拦截了release.gpg请求,并用我的恶意deb进行了预处理:

然后,我在201 URI Done响应中设置Filename参数:

http / https争议

默认情况下,Debian和Ubuntu都使用开箱即用的http存储库(Debian允许您在安装过程中选择所需镜像,但实际上不支持https存储库 - 您必须先安装apt-transport-https)。

如果程序包清单已签名,为什么还要使用https?毕竟,由于包的大小有限,隐私获益是最小的。而且使用https会使缓存受限。

也有对此很感兴趣的人。某些网站专门解释为什么在apt上下文中使用https没有意义。

这些都是很好的观点,但是我这篇文章中的bug是存在的。无独有偶——这是JannHorn在2016年发现的另一个具有相同影响的bug。没错,即使使用的是https,恶意镜像依然可以利用这样的漏洞。但我觉得,与其攻击使用http或TLS证书的deb.debian.org,还不如直接攻击目标服务器上的应用服务。

(假设apt-transport-https本身没有灾难性的破坏。我并没有审计,但它看起来像是围绕libcurl的一个相对较薄的包装。)

支持http是个好事。我只是认为把https作为更安全的默认存储库是值得的,如果用户选择这样做的话,允许他们降低安全级别。如果服务器包默认使用的是https,我就无法利用本文顶部的dockerfile。

总结

感谢apt维护者及时修补此漏洞,并感谢Debian安全团队协助披露。这个漏洞已经注册编号:CVE-2019-3462。


 

Paper

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799/

作者:Nanako | Categories: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