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adcode@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Date: 2018/08/20

404实验室内部的WAM(Web应用监控程序,文末有关于WAM的介绍)监控到 MetInfo 版本更新,并且自动diff了文件,从diff上来看,应该是修复了一个任意文件读取漏洞,但是没有修复完全,导致还可以被绕过,本文就是记录这个漏洞的修复与绕过的过程。

漏洞简介

MetInfo是一套使用PHP和Mysql开发的内容管理系统。 MetInfo 6.0.0~6.1.0版本中的 old_thumb.class.php文件存在任意文件读取漏洞。攻击者可利用漏洞读取网站上的敏感文件。

漏洞影响

  • MetInfo 6.0.0
  • MetInfo 6.1.0

漏洞分析

看到\MetInfo6\app\system\include\module\old_thumb.class.php

从代码中可以看到,$dir直接由$_GET['dir']传递进来,并将../置空。目标是进入到第一个 if 里面的readfile($dir);,读取文件。看看 if 语句的条件,里面的是将$dir中包含$_M['url']['site']的部分置空,这里可以不用管。外面是一个strstr函数,判断$dirhttp字符串的首次出现位置,也就是说,要进入到这个 if 语句里面,$dir中包含http字符串即可。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构造出 payload,只要$dir里包含http字符串就可以进入到readfile函数从而读取任意函数,然后可以使用..././来进行目录跳转,因为../会被置空,所以最终payload 如下

对于这个任意文件读取漏洞,官方一直没补好,导致被绕过了几次。以下几种绕过方式均已提交CNVD,由CNVD通报厂商。

第一次绕过

根据WAM的监测记录,官方5月份的时候补了这个漏洞,但是没补完全。

看下diff

可以看到,之前的只是把../置空,而补丁是把.././都置空了。但是这里还是可以绕过。可以使用.....///来跳转目录,.....///经过str_replace置空,正好剩下../,可以跳转。所以payload是

第二次绕过

在提交第一种绕过方式给CNVD之后,MetInfo没多久就更新了,来看下官方的修复方式。

diff

这里加了一个判断,$dir要以http开头,变换一下之前的payload就可以继续绕过了。

第三次绕过

再次提交之后,官方知悉该绕过方式,又补了一次了。

看下diff

看到补丁,又多加了一个判断条件,使用strpos函数查找./首次出现的位置,也就是说不能有./。没了./,在Windows下还可以用..\来跳转目录。所以payload

遗憾的是,这个只能在Windows环境下面才可以。

最终

目前在官网供下载的最新的6.1.0版本中,old_thumb.class.php这个文件已经被删除。

总结

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绕过,感觉开发者应该是没有理解到漏洞利用的原理,一直以类黑名单的形式在修复,而黑名单的形式总是容易被绕过。除了删除文件外,根据实际功能,可以考虑使用白名单方式修复,例如限定所能读取的文件类型为图片类型。

关于WAM

WAM 应用监控:通过监控互联网开源 Web 应用的版本更新,自动化 Diff 审计源代码,发送漏洞告警邮件,第一时间发现漏洞及后门植入。

功能特性

  • 目前已支持150种 Web 应用的版本源码监控
  • 支持监控 Web 应用历史版本源码包下载
  • 监控 Web 应用版本发布页面自动下载更新
  • 自动 Diff 版本,比较文件更新,高亮显示,自动审计可疑漏洞或后门
  • 自动邮件告警可以漏洞/后门审计结果

好消息来了,黑哥计划在 2018 KCon 大会上直接将 WAM 开源发布。


Paper本文由 Seebug Paper 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地址:https://paper.seebug.org/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