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Weblogic 反序列化漏洞(CVE-2018-2628)漫谈

2018-04-25

作者:Badcode@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漏洞简介

2018年4月18日,Oracle官方发布了4月份的安全补丁更新CPU(Critical Patch Update),更新中修复了一个高危的 WebLogic 反序列化漏洞CVE-2018-2628。攻击者可以在未授权的情况下通过T3协议对存在漏洞的 WebLogic 组件进行远程攻击,并可获取目标系统所有权限。

漏洞影响

  • Weblogic 10.3.6.0
  • Weblogic 12.1.3.0
  • Weblogic 12.2.1.2
  • Weblogic 12.2.1.3

Weblogic 反序列化漏洞历程

这里简单的说下几个有公开利用方式的Weblogic反序列化漏洞。

CVE-2015-4852

2015年11月6日,FoxGlove Security 安全团队的 @breenmachine 发布的一篇博客中介绍了如何利用Java反序列化和 Apache Commons Collections 这一基础类库来攻击最新版的 WebLogic、WebSphere、JBoss、Jenkins、OpenNMS 这些大名鼎鼎的Java应用,实现远程代码执行。CVE-2015-4852就是利用 Weblogic 中的Commons Collections 库来实现远程代码执行。查看了CVE-2015-4852的补丁(p21984589_1036_Generic),发现 Weblogic 采用的黑名单的形式来修复这个漏洞。

但是这种修复方式很被动,存在被绕过的风险,只要发现可用并且未在黑名单之外的反序列化类,那么之前的防护就会被打破,系统遭受攻击。而后的漏洞也证明了这一点。

CVE-2016-0638

Weblogic的反序列化的点有着三个,黑名单ClassFilter.class也作用于这三个位置。

  • weblogic.rjvm.InboundMsgAbbrev.class::ServerChannelInputStream
  • weblogic.rjvm.MsgAbbrevInputStream.class
  • weblogic.iiop.Utils.class

有人发现利用weblogic.jms.common.StreamMessageImplreadExternal()也是可以进行反序列化操作的,而且这个不受黑名单限制,所以可以绕过了之前的补丁。

CVE-2016-3510

​ 原理是将反序列化的对象封装进了weblogic.corba.utils.MarshalledObject,然后再对 MarshalledObject进行序列化,生成 payload 字节码。反序列化时 MarshalledObject 不在 WebLogic 黑名单里,可正常反序列化,在反序列化时 MarshalledObject对象调用 readObject 时对 MarshalledObject 封装的序列化对象再次反序列化,这样就逃过了黑名单的检查。

CVE-2017-3248

​ Java远程消息交换协议 JRMP 即 Java Remote MessagingProtocol ,是特定于 Java 技术的、用于查找和引用远程对象的协议。这是运行在 Java 远程方法调用 RMI 之下、TCP/IP 之上的线路层协议。

​ 这个漏洞就是利用 RMI 机制的缺陷,通过 JRMP 协议达到执行任意反序列化 payload 的目的。使用 ysoserial 的 JRMPLister,这将会序列化一个 RemoteObjectInvocationHandler,该RemoteObjectInvocationHandler使用UnicastRef建立到远端的 TCP 连接获取RMI registry。 此连接使用 JRMP 协议,因此客户端将反序列化服务器响应的任何内容,从而实现未经身份验证的远程代码执行。

CVE-2018-2628 漏洞分析

​ 首先我们来看以下 CVE-2017-3248 这个漏洞的补丁(p24667634_1036_Generic),在weblogic.rjvm.InboundMsgAbbrev$ServerChannelInputStream.class多了一个resolveProxyClass,这个resolveProxyClass只是对 RMI 接口类型进行了判断,判断 RMI 接口是否为java.rmi.registry.Registry,是的话抛出错误。

这里,换个RMI 接口类型即可绕过这个补丁。可以使用java.rmi.activation.Activator来替代java.rmi.registry.Registry生成payload,即可绕过这个判断限制。

仿照JRMPClient写一个JRMPClient2,重新编译。

生成 payload:

可以对比以下JRMPClientJRMPClient2 生成的 payload。

除了 RMI 接口不一样,其他都是一样的。

JRMPLister开启

我测试的 Weblogic 版本是10.3.6.0.170117,即已修复了CVE-2017-3248漏洞,在我本地的环境中,CommonsCollections这个 payload 已经失效了。Weblogic 的commons-collections.jar版本已经升级,所以我这里 payload 用的是Jdk7u21(这个 payload 只有在 JRE 版本小于等于 1.7u21 才起作用)。在commons-collections.jar版本没有升级的 Weblogic 中,使用CommonsCollections 这个 payload 是可以的。

使用 t3 协议脚本发送 p_client2,可以看到JRMPLister有请求过来了,客户端命令也执行成功了。

作为对比,将JRMPClient生成的 p_client 也发送过去,可以看到报错信息Unauthorized proxy deserialization,正是黑名单拦截抛出的错误。

可见java.rmi.activation.Activator是绕过了CVE-2017-3248的补丁了。

另外一种绕过补丁的方式

这种方式是我在复现漏洞时尝试 payload 的时候发现的,绕过的方式和CVE-2016-0638有关。

StreamMessageImpl这个点在反序列化的时候没有resolveProxyClass检查。所以可以使用StreamMessageImplRemoteObjectInvocationHandler序列化,以此来绕过resolveProxyClass函数。相当于使用CVE-2016-0638的利用方式加上CVE-2017-3248的 payload 来绕过补丁。

JRMPClient生成的 payloadObject 用StreamMessageImpl封装生成新的 payload——p_stream。

使用脚本发送,可以看到,成功执行了命令。

CVE-2018-2628补丁分析

初步比对补丁(p27395085_1036_Generic),发现WeblogicFilterConfig.class的黑名单多了一个sun.rmi.server.UnicastRef

但是根据我的实际测试,命令还是可以执行成功,貌似补丁没起作用。

总结

​ 总的来说,Weblogic 反序列化漏洞就是在不停的修复-绕过-修复-绕过……最精彩的永远是下一个

参考链接

作者:dawu | Categories: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