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国内某厂商摄像头敏感信息泄露漏洞事件分析

2017-03-27

PDF 版报告下载: 国内某厂商摄像头敏感信息泄露事件分析
English Version: Webcam Sensitive Information Disclosure Vulnerability Analysis

Author:知道创宇404实验室
Date:2017/03/21

1. 事件概述

国内某家监控产品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旗下有多款监控摄像机以及相关的配套设备。2017年3月5日,知道创宇旗下漏洞平台Seebug[0]上收录了一位名为“bashis”的国外安全研究员发布了一个漏洞公告,声称该厂商科技的多款摄像头存在“backdoor”漏洞[1]。随即在2017年3月6日该厂商官方在发布漏洞公告称(Security-Bulletin_030617)里确认了该漏洞存在并发布了最新的固件里修复了该漏洞。

知道创宇404实验室通过研究分析成功复现了该漏洞,确定该漏洞是一个敏感信息泄露漏洞。攻击者无需任何凭证的情况下访问一个链接即可得到摄像头设备Web管理的用户名和哈希密码等信息泄露:

攻击者通过这个泄露的用户名和哈希密码可直接控制管理该摄像头设备。随后知道创宇404实验室通过”ZoomEye 网络空间搜索引擎”[3]并于3月19日对全网进行探测。3月19日的数据结果显示互联网上仍然有20多万的摄像头设备存在该漏洞,并可能影响到除某厂商品牌外的其他多个品牌摄像头设备。

2. 漏洞影响范围

2.1 设备总量

我们使用ZoomEye提供的默认Dork(搜索条件),可以发现ZoomEye网络空间搜索引擎历史上收集了174.4万某厂商摄像头相关的IP数据[4]

https://www.zoomeye.org/search?t=host&q=app%3A%22Dahua+Web+Camera+Server%22

2.2 受漏洞影响的风险设备的数量

针对知道创宇404安全实验室于3月19日通过对ZoomEye网络空间引擎对全球进行探测结果显示距离某厂商官方于3月6日发布升级公告后(13天)全球仍然有20.6万设备存在该信息泄露漏洞。以下是针对风险设备的统计和分析。

2.2.1 风险设备的地区分布

由下图可见,风险设备分布在全球178个国家中。在全世界范围内,美国、欧洲、非洲以及南亚地区的风险设备数量较多。而中国区域内,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哈尔滨这几个城市风险设备最多。

2.2.2 风险设备的端口分布

在实际的探测中,我们发现风险摄像头的Web服务开在了不同的端口,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其他的端口开放。根据统计,共有248个端口开放在互联网上,下图是数量最多的十个端口。由下图可见,大多数服务还是开放在80端口,但是也有很多安装、运维人员将端口修改到了其他端口,这样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增加设备的安全性的。

2.2.3 风险设备的品牌分布

针对这些存在漏洞的设备尝试进行进一步分析,我们提取了这些设备服务器上的favicon.ico的MD5值校验,总共发现了以下五组MD5值及对应数量:

注:另有496个设备不存在favicon.ico文件

我们分别选取了5组md5里的部分目标进行实际访问及网页代码分析发现,这五组md5的网页代码都基本相似,在相关的JavaScript脚本代码里都存在“3.0-Web3.0”字符串,主要的区别是在WEB管理登录页面图片不一样。如:

我们注意到“bd9e17c46bbbc18af2a2bd718dddad0e”组的品牌摄像头数据量多达197634,远远超过了其他4组的数据,这些设备的登录页面截图如下:

没有看到明确的“品牌”提示,于是我们通过谷歌得搜索找到如下网页[5]
https://www.worldeyecam.com/blog/technical-questions/configuring-ntp-imaxcampro.html 关联到一个叫“imaxcampro”的品牌摄像头。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大胆的推测5组不同的favicon.ico文件md5-hash的品牌的摄像头设备基于某厂商设备修改而来,具体发布如下[6][7][8][9]

针对排名最多的疑似叫“imaxcampro”的品牌摄像头继续进行了全球地区分布统计:

可以看出这些设备主要分布在美欧及亚洲的韩国印度等海外市场。

3. 检测与修复

检查方法:

由于该漏洞影响较大发布检测工具可能导致漏洞细节的泄露,另漏洞发现者在漏洞公告当天就删除了相关漏洞验证程序,所以这里暂时不提供相关检测程序。对于使用上述品牌摄像头需要检查相关设备安全的单位或组织,请与知道创宇404实验室联系。

修复方法:

针对该漏洞厂商官方在3月6日就发布了相关的漏洞公告、影响设备型号及升级方法 详见[2]
http://us.dahuasecurity.com/en/us/Security-Bulletin_030617.php

针对其他影响的品牌目前知道创宇404实验室正在积极联系相关厂商确认并协助修复相关漏洞。

4. 结论

在此次事件根据及分析过程中该漏洞被披露后某厂商公司随即进行了安全应急响应确认了漏洞并发布了相关公告及固件升级,从13天后的全球统计数据及品牌分析标注了dahua的品牌只占有109个,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明某厂商公司的应急是有显著的效果的,同时也说明基于同一种产品不同品牌的设备影响还非常大。这个案例也反映了一个存在于IoT等设备安全现状:厂商或品牌的合作流程里目前广泛缺少了对应的“安全”流程,这显然已经成为IoT设备安全一个重要的“缺陷”。

5. 参考链接

[0]. Seebug漏洞平台 https://www.seebug.org
[1]. 0-Day: Dahua backdoor Generation 2 and 3 https://www.seebug.org/vuldb/ssvid-92745
[2]. Dahua Security Bulletin March 6, 2017 http://us.dahuasecurity.com/en/us/Security-Bulletin_030617.php
[3]. ZoomEye 网络空间搜索引擎 https://www.zoomeye.org/
[4]. ZoomEye 网络空间搜索引擎搜索某厂商相关摄像头设备 https://www.zoomeye.org/search?t=host&q=app%3A”Dahua+Web+Camera+Server”
[5]. Configuring automatic time updating for iMaxCamPro DVRs and NVRs https://www.worldeyecam.com/blog/technical-questions/configuring-ntp-imaxcampro.html
[6]. CRECREDIT TECH http://crecreditcctv.com/
[7]. Hi-Focus http://hifocuscctv.com/
[8].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https://www.honeywell.com/
[9]. Worldeyecam, INC https://www.worldeyecam.com/about-us.html

作者:dawu | Categories:安全研究技术分享 | Tag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