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关于「12306 撞库结论」

2014-12-26

webwxgetmsgimg

今天的 12306 事件赚足了眼球,知道创宇安全研究团队是第一个给出最靠谱推理分析的团队,当然也有人质疑我们的结论,那也是理解的,毕竟我们又不是幕后黑手,我们可不知道具体过程细节,但,推理总会吧?相比那些没依据的猜测我们是不是靠谱多了?

下面是我们的结论:

知道创宇确认12306数据泄露事件为“撞库攻击”

2014年12月25日上午10点59分,乌云平台有某网友发表一篇题为《大量12306用户数据在互联网疯传包括用户帐号、明文密码、身份证邮箱等(泄漏途径目前未知)》的帖子,称当前有黑客获取了12306的所有用户信息并在一些黑客群体中进行流传、买卖。该文章立即引起了大量媒体、相关技术人员的关注及疯狂转发。

知道创宇安全研究团队第一时间验证了该消息的准确性,并获取到了该文中提到的样本数据,文件标题为《12306 邮箱-密码-姓名-身份证-手机(售后群:31109xxxx).txt》,共计131653条记录、文件大小14M。

经过初步推测该批数据的来源有三种可能性:黑客直接攻击网站;散播刷票软件等木马程序;利用现有用户数据进行“撞库攻击”。

知道创宇安全研究团队针对该批数据进行了紧急调查:
1、随机抽取了一批帐号(约50个)均成功登陆12306,证明了该批数据是准确的;
2、随机联系了该批数据中的多个QQ用户,均反馈没有使用过抢票软件且近期没有购票行为;
3、经与群中人员进行交流,并未有人见过该批18G的全部数据,普遍认为该批数据为撞库所得,并不存在18G的12306全部数据;
4、安全人员搜索以往互联网上的数据进行了匹配,从某些网站泄露流传的数据中搜索到了该批13.15万条用户数据,基本可以确认该批数据全部是通过撞库获得。

经过3个小时的调查,知道创宇安全研究团队经过仔细分析获得如下结论:
1、该批131653条的12306用户数据是真实的。
2、该批数据基本确认为黑客通过“撞库攻击”所获得。
3、当前网上并无18G的12306数据的流转迹象。

 

大家可以知道:这个结论是基于我们尽可能获取的情报而推理得到的。在我看来已经很靠谱了。

但是,这个结论能反向推理 12306 没漏洞吗?能反向推理 12306 真的就没被拖库吗?能反向推理那些抢票插件就没问题吗?当然都不能!这个结论只适用于目前公布的那些情报。

我们不打算放出我们分析的技术细节。我们会对我们的结论负责,也会不断进化我们的结论,至少目前来看这是一种靠谱的结论,比那些恐吓来着踏实。

我们需要明白:这个互联网是那样的脆弱,又是那样的顽强,如同我们人类。

-----------------

文章来源:余弦@知道创宇

作者:刘 开水 | Categories:技术分享 | Tags:

2条评论

  1. 同城说道:

    这个萌妹纸讲话好嗲好酥哦了http://www.aabbab.com

  2. 誊武说道:

    吼吼,第一个留言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