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更好更安全的互联网

Bash 3.0-4.3命令执行漏洞分析

2014-09-25

该漏洞相关报道:

测试

在Bash Shell下执行以下代码:
env x='() { :;}; echo vulnerable' bash -c "echo this is a test"
如果输出:
vulnerable
this is a test

表示存在漏洞。打了补丁会输出以下错误:
bash: 警告: x: ignoring function definition attempt
bash: `x' 函数定义导入错误
this is a test

原理分析

Shell里可以定义变量,POC中定义了一个命名为x的变量,内容是一个字符串:
() { :;}; echo vulnerable
而根据漏洞信息得知,这个漏洞产生于Shell在处理函数定义时,执行了函数体之后的命令。但这里x的值是个字符串,它是怎么转变成函数的呢。

实际这个和Bash实现有关,在Bash中定义一个函数,格式为:
function function_name() {
body;
}

当Bash在初始化环境变量时,语法解析器发现小括号和大括号的时候,就认为它是一个函数定义:
[lu4nx@lx-pc ~]$ say_hello='() { echo hello world; }'
[lu4nx@lx-pc ~]$ export say_hello
[lu4nx@lx-pc ~]$ bash -c 'say_hello'
hello world

上面代码在新的Bash进程中,say_hello成了新环境中的一个函数,它的演变过程如下:

1、新的bash在初始时,扫描到环境变量say_hello出现小括号和大括号,认定它是一个函数定义

2、bash把say_hello作为函数名,其值作为函数体

typeset命令可以列出当前环境中所有变量和函数定义,我们用typeset看看这个字符串怎么变成函数的。继续上面定义的say_hello函数:
[lu4nx@lx-pc ~]$ bash -c 'typeset' | fgrep -A 10 say_hello
say_hello ()
{
echo hello world
}

这里新启动了个Bash进程,然后执行了typeset,typeset会返回当前环境(新的环境)中所有定义,这里清楚看到say_hello被变成函数了。

漏洞产生原因

而这个漏洞在于,Bash把函数体解析完了之后,去执行了函数定义后面的语句,为啥会这样呢。

通过结合补丁,我对Bash的源码简单分析了下,Bash初始化时调用了builtins/evalstring.c里的parse_and_execute函数。是的,就等于Bash初始化环境时调用了类似其他高级语言中的eval函数,它负责解析字符串输入并执行。

继续看parse_and_execute的源码,关键点在这里:
218 else if (command = global_command)
219 {
220 struct fd_bitmap *bitmap;

它判断命令是否是一个定义成全局的,新的bash进程启动后,say_hello不仅被解析成函数了,还变成全局的了:
[lu4nx@lx-pc data]$ bash -c 'typeset -f'
say_hello ()
{
echo hello world
}
declare -fx say_hello

declare命令是Bash内置的,用来限定变量的属性,-f表示say_hello是一个函数,-x参数表示say_hello被export成一个环境变量,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让say_hello成了全局有效的函数。

其实Bash本身其实是想在启动时初始环境变量以及定义一些函数,而初始的方式就是去把 变量名=值 这样的赋值语句用eval去执行一次,如果出现了函数定义,就把它转变成函数,除此之外就不想让它干其他的了,可偏偏它在扫描到函数定义时,把它转变成函数的过程中不小心执行了后面的命令,这其实不是eval的错,这是做语法解析时没考虑严格,所以补丁加了这么一句话来判断函数体合法性:

补充

另外,很多人疑惑POC里{ :; }这句中的冒号和分号,分号作为结束符,而冒号的意思是什么也不做,类似Python里的pass,具体看Bash官方文档。

 

======版权分割线======

原作者:知道创宇lu4nx

 

一条评论

  1. 黑子qq1440580说道:

    黑子QQ1440580 路过下 写的不错 赞一个

发表评论